枣庄学院举办世界语博物馆建成十周年庆典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2-11 点击数:

       十年坚持、十年发展,十年耕耘、十年收获,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走过了风雨兼程、光荣辉煌的十年奋进之路。12月10日上午,世界语博物馆建成十周年庆典活动在枣庄学院市中校区举行。

        国际世界语协会主席邓肯·查特斯先生及夫人塞西莉教授,国际世界语教师协会副主席、枣庄学院世界语专业特聘教授莎莎女士,原冰岛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拉格纳尔先生,蒙古世界语协会秘书长恩和先生,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长刘大为,中国外文局国际合作部主任刘双燕,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博物馆处副处长熊伟,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主任、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会长陈文戈,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副主任、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会长王汉平,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世界语部主任、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秘书长陈吉,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世界语部副主任、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秘书长蒋利民,国际世界语协会常委、南昌大学教授弓晓峰,枣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左文,山东省文化与旅游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陈宇,枣庄学院原党委书记胡小林,枣庄学院原党委书记曹胜强,枣庄学院校领导高峰、李文喜、李目海、丰雷、安涛、张昌林、林勇出席活动。全国世协轨道交通、商贸、教师、医学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北京、重庆、湖北、湖南、浙江、江西世界语协会的负责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世界语部、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的其他领导以及来自国外内的世界语同仁、各界媒体及枣庄学院师生200余人共同参加了庆典。庆典由枣庄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文喜主持。

         枣庄学院党委书记高峰在庆典活动上致辞,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各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高峰指出,十年来,博物馆累计收到国内外世界语组织及个人捐赠藏品6万余件套,其中包括国家级文物3000余件套,成为世界上展陈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世界语博物馆,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全国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山东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集体、“世界语在中国的早期传播文献”珍贵档案保管单位等荣誉,累计接待了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访客6万余人次,其网站浏览量更是突破了637万次,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高峰表示,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将继续秉承保护世界语文化、传承世界语文明的宗旨,进一步强化世界语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团队建设,以世界语为载体,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为其他国家世界语者感知中华文明、认识当代中国提供多种类、高质量的世界语文化产品。学校将不断强化博物馆条件建设,努力实现国家二级博物馆的建设目标,争取早日完成藏品图片数据库建设,为国内外世界语者的学习交流、学术研究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将以更加开放的思路、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步履,进一步加强世界语学院、世界语史研究中心、世界语教学研究中心等机构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世界语人才培养水平和世界语传播能力,把枣庄学院打造成为世界语运动的新高地。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长刘大为向庆典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肯定枣庄学院为世界语博物馆的运营、维护和更新所做出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刘大为指出,作为中国世界语事业的一张靓丽名片,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与枣庄学院合作建设的世界语博物馆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在国际传播事业、中国教育事业、世界语事业等方面取得了多赢的效果。希望枣庄学院不忘初心、励精图治、创新发展,为弘扬世界语文化、用世界语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讲好中外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的故事而继续砥砺奋进。刘大为表示,全国世协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世协、各国世协的交流合作,推进与国家部委、行业、企业、高校和其他方面的协同协作,加强宏观指导和沟通协调,积极引导各方资源为世界语博物馆发展提供支持,扎实推进世界语事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不断推动世界语事业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实现新实践。

        国际世协主席邓肯·查特斯先生用世界语发言。他指出,世界语是拥有世界和平理想的语言,许多国家都有世界语组织支持世界语的传播和推广活动,用世界语探索不同语言人们之间的平等而有效的交流。他希望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继续扩大收藏,成为中国、亚洲世界语者、研究人员以及对世界语语言和社会现象感兴趣的人们的有力中心,为世界语的传播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此次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建成十周年纪念活动,共收到来自国际世界语协会、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及15个国家世界语组织和个人的40多封贺信。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副主任、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会长王汉平宣读了部分贺信,信中肯定了枣庄学院十年来对于世界语保护与传播做出的重要贡献,指出世界语博物馆承载着全国世界语爱好者的重托和期盼,全世界世界语者要共同守护世界语者的精神家园,让世界语运动再创辉煌。

       国际世界语协会亚太委员会主席西永笃史,国际世协常委、韩国世界语协会会长徐镇洙教授,国际世界语研究院院士朴基完博士,波兰亚当•密兹凯维奇大学伊洛娜博士向庆典活动发来视频表示祝贺。

       现场,李目海、丰雷、安涛分别代表学校接受了新的世界语藏品捐赠并为捐赠人颁发荣誉证书。

       原冰岛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拉格纳尔代表国外捐赠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世界语首席播音员赵建平代表国内捐赠人进行了发言。优秀志愿者代表朱雪莉博士,枣庄学院世界语专业优秀毕业生代表宋振远分别结合自身世界语学习的经历进行了发言。

   枣庄学院波兰留学生代表通过视频向母校、世界语博物馆表示祝福。

    陈吉、高峰为“世界语学院”揭牌。

      陈文戈、左文为“世界语教学研究中心”揭牌。

     刘双燕、安涛为“世界语史研究中心”揭牌。

      邓肯、刘大为为“国际世界语协会亚洲图书馆”揭牌。

        纪念活动开始前,与会嘉宾观看了世界语博物馆建成十周年纪录片。纪念活动之后,与会嘉宾观看了师生教学成果汇报演出,参观了世界语博物馆建成十周年成果展和世界语博物馆。

























版权所有 © 2009-2010 枣庄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1号综合楼10楼 邮编:277160   电话: 86-632-3785812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