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校国际交流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鲁南高校国际化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作者: 时间:2023-10-26 点击数:


        10月24日上午,鲁南地区13所高校共同发起筹建的“鲁南高校国际交流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鲁南高校国际化工作研讨会”在我校薛城校区成功举办。山东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夫海,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刘永波,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山东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周连勇,上海交通大学德国中心副主任唐明,中共枣庄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林,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王剑波、栾凤池、宋文红、周莉,枣庄学院党委书记高峰,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文喜,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安涛出席会议。鲁南13所高校参会代表,枣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鲁南高校国际交流合作联盟成立大会由李文喜主持。高峰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同仁长期以来给予枣庄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高峰指出,学校锚定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人才集聚效应凸显,产教融合特色鲜明,有组织科研成效显著,文化建设异彩纷呈,国际化战略初见成效。“抱团式发展”成为地方高校超越自身不足、在国际化赛道变轨超车的重要途径,枣庄学院非常荣幸成为联盟第一届轮值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单位,今后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国际化重要指示要求,在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认真履行联盟赋予的各项职责任务,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汇聚联盟各高校的智慧和力量,推动鲁南高校教育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教育强省鲁南样板,为教育强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王夫海在致辞中指出,鲁南高校国际交流合作联盟是我省高校首个区域性国际交流合作联盟。立足服务地方,实现资源共享,是我省高校区域合作机制的创新,是更好更有效推进鲁南国际化工作的有益探索,对其他区域国际合作将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地方应用型高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加迫切需要拓展合作交流渠道,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强化信息共享,集聚优势资源,放大服务效益。今后,联盟要加强融通,形成合力;勇于创新,积极作为;规范管理,严守底线,依法依规开展各项活动。

      刘永波代表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对鲁南高校给予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刘永波指出,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对开展国际交流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鲁南高校国际交流合作联盟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充分体现出联盟高校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联盟通过加强合作资源共享,相互提携共进共荣,必将有力推进鲁南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再上新台阶。

        李林在致辞中指出,鲁南高校国际交流合作联盟应运而生,体现出以鲁南高校的责任与担当。枣庄市委外办将充分发挥外事资源优势,积极为联盟搭建特色平台,并以联盟为重要载体,积极推进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国际人才引进与培养,积极宣传儒家文化、墨子文化、工匠文化,大力推介枣庄石榴产业和中国新能源电池名城,讲好中国故事枣庄篇,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枣庄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鲁南高校国际交流合作联盟章程》。王夫海、高峰共同为联盟揭牌。王夫海为轮值理事长单位——枣庄学院授牌。


       刘永波、周连勇分别为曲阜师范大学、临沂大学、济宁医学院、济宁学院、菏泽学院、枣庄学院、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枣庄科技职业学院、临沂职业学院、枣庄职业学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菏泽职业学院和临沂科技职业学院等副理事长单位授牌。

       会议第二阶段——鲁南高校国际化工作研讨会由安涛主持,与会专家踊跃发言。王夫海指出,要进一步坚定对外开放的信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必不可少的支撑。周连勇指出,应进一步凝聚资源,抱团发展,积极创建适合于联盟各高校的品牌化国际交流活动。唐明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德合作背景、建设方案、行动计划及相关案例。









版权所有 © 2009-2010 枣庄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1号综合楼10楼 邮编:277160   电话: 86-632-3785812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