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胜强率团出席第13届全国世界语大会

作者: 时间:2019-11-11 点击数:

11月8日-10日,第13届全国世界语大会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举办。我校党委书记、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会长曹胜强率团出席,外国语学院2018、2019级48名世界语专业学生随团参会。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中国世界语者的初心和使命。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和世界语者与会。

开幕式上,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以下简称全国世协)名誉顾问陈昊苏在致辞中表示,大会在全国世协首任会长胡愈之家乡浙江上虞召开,为此,他首先向中国世界语运动的老一代领导人、开拓者胡愈之先生表示崇高敬意;中华全国世协带领中国世界语者为中国的发展进步和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做过积极贡献,他为此感到骄傲与自豪;新中国成立70年来,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在对外工作中,要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国世界语者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他号召中国世界语者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努力创造中国世界语运动的新辉煌。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第一副会长方正辉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团结凝聚、追求大同,爱好和平的世界语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文化交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广和使用世界语,以世界语的独有渠道,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格局,中国世界语运动要积极顺应这一历史潮流,发挥优势,在推动各国民心相通,促进民间友好,倡导世界和平方面发挥独特作用。方正辉特别强调,枣庄学院年轻世界语者的到来,成为本次大会的特色和亮点,为推动世界语运动增添了活力和新的希望。开幕式结束后,方正辉等领导与我校师生合影留念。

本次大会对两年来为世界语的推广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我校获得“中国世界语运动教研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李慧、孙业盛、雷晓雪等三名师生获得“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在大会主题论坛上,曹胜强指出,本次大会和论坛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交往中的重要讲话精神,曹胜强认为世界语者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世界谋大同、为世界各国谋和平发展。随后,他介绍了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和世界语专业建设发展情况。作为世界语工作者,枣庄学院利用世界语博物馆开展教学和科研,为全国乃至全世界解决世界语专业人才短缺问题,积极为推动世界语运动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学校以世界语为契机,加强国际交流,不断提高学校影响力。最后,曹胜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枣庄学院世界语专业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由衷感谢,并诚邀各位专家学者访问我校,参观世界语博物馆,指导世界语教学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大会期间,学校党委书记曹胜强接受了上海世界语协会理事沈小西向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捐赠的《百合》《阿Q正传》等藏书、上海世界语协会近年来的会议记录、上海世界语协会印章、第一届全国世界语大会照片等珍贵藏品,并回赠了《闪亮的绿星》纪念文集、《世界语基础》教程以及博物馆书签等。据统计,本次世界语大会,共接受藏品捐赠121件。

我校外国语学院世界语专业48名学生出现在本次大会上,引起世界语界的广泛关注。与会专家对我校举办世界语专业、派学生参加全国世界语大会的举措给予高度评价。同学们在大会期间,参加各个论坛的交流和研讨,开阔了眼界,结交了朋友,增强了专业认同。2018级学生张悦还代表青年协会在闭幕式上发言,获得广泛赞誉。闭幕式上,同学们与全国世协绿星合唱团成员齐唱《我和我的祖国》(世界语版),共贺祖国70周年华诞!

版权所有 © 2009-2010 枣庄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1号综合楼10楼 邮编:277160   电话: 86-632-3785812 鲁ICP备05047007号